时安

vb:时安是我

《锁芳记》一 醒来是前路

BY时安

““公子,你可是寻亲未果?不若跟我先回去吧。”来人逆着光,笑容明媚

“阿瑶……”

“泽芜君,万望保重,我定不负你望。”

“阿瑶……”

“二哥,我要成亲了。”

“阿瑶……”

“哦,这是金家新进的门客,薛成美。”

“阿瑶……”

“一时气愤就能说出这种话,那他平日究竟是怎么想我的?难道因为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我母亲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就要一辈子被这样给人作践吗?这样的话,大哥和瞧不起我的那些人又有什么区别?不管我做什么,到头来,还是一句话就把我打成‘娼妓之子’。”

“阿瑶……”

“这枚通行玉令许多年来都没有失效过,如今既已失效,便该让它物归原主了。”

“阿瑶……”

“蓝曦臣!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如你所言,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 他吸进一口气,哑声道:“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

“阿瑶……”

然而,就在那只手还差毫厘便可扼住蓝曦臣脖子时,金光瑶用残存的左手在他胸口猛地击了一掌,把蓝曦臣推了出去

“阿瑶……”

天光尚黑,不过寅时

上是白色帐顶,下是简陋搭建的床铺,四周很静,却时不时传来兵士巡逻走动的脚步声

这是……

蓝曦臣迅速起身,跑出账外

巡逻兵士见他魂不守舍从帐中出来,关切问道:“泽芜君,您怎么了?”

“无事。”蓝曦臣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镇定下来

巡逻士兵虽奇怪却也未再多问,行过礼继续巡逻了

此时是射日之征!此地是江陵战场

蓝曦臣静静环视四周,他回来了,一切皆可挽回之时

“含光君,我所行之事与你何关?”

不远处传来的声音,语气颇冲

“魏婴,你所行之事违背伦理,必将后患无穷,若你不及时……”

“蓝忘机,你管的也太多了吧!”

“魏婴!我所言皆是……”

“我没有精力与你吵架,你今日险些坏我大事,休要再多言!”

魏无羡甩开蓝忘机握着他胳膊的手,大步往自己帐篷走去,迎面却撞上走来的泽芜君

“魏公子,晚上好啊。”

“泽芜君。”魏无羡对他还是尊敬的,冲他拱手但也似乎不欲多谈,继续向前走

“魏公子,”蓝曦臣叫住他,“这段时间多亏魏公子,江陵战事才能如此顺利,今夜也辛苦你了。”

“泽芜君客气了。”魏无羡不明所以

“忘机近日可能是压力过大,火气也大了,还望魏公子也见谅。”

“啊,含光君若是火气大便多杀些温狗,可不要再来找我的茬了。”魏无羡瞥一眼蓝忘机,很是不满

蓝忘机皱眉,正欲开口,却见蓝曦臣冲他微微摇头,“我会同他好好说说的,今夜魏公子也累了,去休息吧。天亮还有恶战。”

魏无羡点头,不看蓝忘机,大步走掉

“兄长?”蓝忘机不解看向蓝曦臣

蓝曦臣摇摇头,叹口气“忘机,你随我来。”

既是重生一世,他就绝不能看着自己弟弟苦苦煎熬十数年

待蓝忘机自他帐中离去,已是辰时,蓝曦臣大致洗漱,便起身向往议事帐

与蓝忘机谈话时,他已回忆起了现时所有,射日之征打了三年零两个月,现正是射日之征第一年,魏无羡以鬼道现世,一时间大杀四方,温氏败局初现之时

可他回来的还是晚了一步,孟瑶此时已与聂明玦反目,孤身入了温家

而且很快,哪怕他们有魏无羡,也会在之后的战争举步维艰,却也是这时他开始收到一封又一封的暗报;可他已是重生之人,对于前世这些情报,他早是了若指掌,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去看看,去看看他的阿瑶……但他也明白,现时最重要的还是先把这场恶战打完,这一世,他要他的阿瑶活在光明之下!

一年后,琅琊战场

这金光善流连花间是一把好手,可是打仗行军却实在是狗屁不通,这些年来进件能稳坐五大家族之中靠的还真全是靠着‘有钱’,这也是为什么射日之征结束后,他要认回孟瑶的原因;射日之征,首功当是孟瑶,然后是魏无羡,之后是聂明玦、蓝氏双壁、江澄和金子轩,但金家仅凭金子轩,并无太多功绩

金子轩此时作为急先锋去了云中一带,金家在琅琊战场一时间慌乱无比,节节败退,向河间、江陵都发了求援,聂明玦过去处理了几场战事后回了河间战场,不到一月,金光善又是支持不住了,向蓝曦臣发来求援

蓝曦臣不做多想,迅速的去了琅琊,此时金光善难以应对他觉得确是情有可原。因为他对上的温家军是孟瑶带着的

一战毕,与金光善虚与委蛇一番,蓝曦臣迅速投入下一战的布防安排中,内心道:这仗他打的都有些艰难,不过,他能看出来,阿瑶还是放了水的,只是金光善实在……嗯,太过脓包了

丑时,蓝曦臣换去姑苏蓝氏的家服,一身黑蓝素衣,只身往敌营去

温氏肆虐,此时盘踞在城内,忽然传来一阵阵吵嚷

“这姑娘长得真是水灵,哈哈哈。”

“是啊,毕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

一些老弱妇孺被十来个温家修士堵在一间民屋,角落里,两个十分年轻的姑娘被两三个温家修士围着,动手动脚欲行不轨

“滚开,别碰我家小姐!”丫鬟拼命护着身后的鹅黄衣服的少女,却被温家修士揪住头发丢到了一边

“去你妈的,一会儿爷再来收拾你!”

“莲衣!”被称作小姐的少女看着逐渐围上来的人,绝望不已,从发间摘了发簪便要往自己脖颈扎去,蓝曦臣皱眉正要现身救人,却听一声喝止“住手!”

 来人正是孟瑶,孟瑶手间快速飞出一记暗器将姑娘手中发簪打掉,丫鬟此时已从地上挣扎的爬起来,跑到少女身边,两人具是泪眼朦胧

“孟公子。”温家修士都恭敬的冲他行礼,语气却不甚恭敬“孟公子怎么来了?”

“孟某受宗主抬爱,如今负责这琅琊战事,万事自是要谨小慎微,方才出来巡视,听到这边一片嘈杂,故而过来看看。”孟瑶依旧是那完美的笑容

“哦?”为首的温家修士哼笑一声,“孟公子,我们刚才在审问战俘,现在您知道了,还请放心回去休息吧,某要太过劳累了叫宗主心疼!”

孟瑶眼神未变,笑容更胜,“温副使说笑了,为宗主分忧何来劳累?孟某自来最擅长审问之道,既是要审问,不若交由孟某来。纤弱女子,孟某更会处理。”

“哼,孟公子倒是好风流!”温家为首修士恨恨看他,朝手下指了指那两名女子“孟公子都发话了,还不把人给孟公子带回去?”

那几个温家修士面露不甘,但还是将两名女子绑了同孟瑶走了

到了一处屋舍,想来是孟瑶现居之处,将两个女子绑在屋内椅子上

屋外,孟瑶冲二人拱手,自袖间拿出些碎银子递于二人“多谢了。”

“孟公子客气了。”两人喜呵呵接过,便离去了

孟瑶一进屋子,便看见两人露出满满的恐惧

“公子,您有什么冲我来, 放过我家小姐吧!”被唤作莲衣的侍女不住地恳求

“莲衣!”少女泪流满面,恨恨看向孟瑶“落在你这温狗手里,我定会化作厉鬼,教你不得超生!”

“哦?”孟瑶低头浅笑,缓缓踱步到少女身边,弯下身子,将脸同她凑得很近“厉鬼可也得能死得了才行啊!”

“你!”女子闭上眼睛已然绝望,却忽然手间一松,捆绑自己的绳子竟然解开了,孟瑶已去给丫鬟松绑,未再管他

莲衣一待松绑便走过来扶住少女,一同不解的看向孟瑶

“稍歇一会儿,我送你们到西城门,那边有个狗洞,你们也别计较脏,速速离去吧。”

“多谢公子!”明白得救了,莲衣急忙福身谢他

孟瑶坐在桌旁,端起杯茶,朝两人示意了一下,叫两人吃些桌上的茶点

“你……”少女看向他,良久道:“你叫什么名字?”

孟瑶抬眸看他,笑了笑“不同阵营的人,知道了名字反而不好,何况你们走后我们可能也不会再有机会相见了。”

少女未言,点了点头

孟瑶将两人送至西城门附近,“去吧,朝西跑不要回头,跑的越快越好。”

丫鬟先从狗洞出去探路,确定安全,少女朝孟瑶点点头,俯身爬入狗洞,身影快要不见时,却忽然转头道:“我叫秦愫,我会记得你的。”

说罢,便不再多做停留,女子鹅黄色的身影很快不见

跟在他们身后藏匿身影的蓝曦臣,此时脸色早已是青白一片……

方才秦愫因是被抓,脸上身上具是脏乱,加上年纪尚幼同后来他所见的有所不同,是以他一时未认出来。竟是这么早,秦愫便与孟瑶相识了……

心乱时,却听孟瑶声音传来

“出来吧,你跟了我很久了。”孟瑶未回头,手却已按上腰间,刹那间恨生出鞘,朝蓝曦臣攻来

蓝曦臣侧身躲过,朔月相挡,这一下,孟瑶才看清来者是谁,速速收手“泽芜君?”

蓝曦臣对上孟瑶眼眸,怔忡半晌道:“好久不见……孟公子”

“跟我来!”孟瑶抓住他的手臂,将他拉到一户已然无人的废弃屋舍中,确认安全,语气中甚是急切,“泽芜君,现下情形如此……你怎么能独自夜行来此!!”

“我……”蓝曦臣轻叹口气,反手握住他的手掌,“我知那些是你送来的,实在担心你的安危”

“呃,”孟瑶似乎是没想到他会如此说,但对他知是自己给的消息丝毫不意外,他送他暗报时,称呼皆是‘陈曦’,这是蓝曦臣逃难时所化名字,只有他们二人知晓;现下对于蓝曦臣的关心虽不知是真情实意还是故意为之的,心下也还是一暖“我一切都好,多谢泽芜君了,近日我被派出不夜天来此指挥,有些情报也是力不从心,还有……为了不让温宗主起疑,我不得不‘竭尽全力’,泽芜君……”

蓝曦臣握紧他手,摇摇头道:“我知你艰难,不必多言。”

“泽芜君……”孟瑶眸光浮动,似有千言万语,最终却是抽开手,冲蓝曦臣拱手“泽芜君,万望保重,我定不负你望。”

“阿瑶,我知你抱负,但无论如何,一定……一定保护好自己。”

“好,趁天黑,您快走吧,之后切莫再冒如此险!”孟瑶点头,冲蓝曦臣安顿道

“嗯,是我冲动了,但我忍不住……”蓝曦臣目光深深,盯得孟瑶身体一僵,但又似错觉,蓝曦臣还是那副温润模样,“多日不见你消息,担心你出事。”

孟瑶浅笑,郑重向他行一礼“我无事,那……孟瑶别过。”

两人匆匆一见,孟瑶继续自己的卧薪尝胆,他日依旧会像从前那般一举成名

而蓝曦臣,回到琅琊他的帐篷,心还是乱的,他的阿瑶啊……

方才他说好久不见,孟瑶以为的是七个月,他说的却是整整七十年

前世,他闭关不出,自金光瑶死到他死,整整七十年

“阿瑶,我想你。”

虽有前世记忆,但射日之征的艰难还是让蓝曦臣倍感疲惫;他突然意识到,若是阿瑶当年未杀温若寒,他们会是将温氏逐步瓦解覆灭,还是一步一步的走向灭亡?

射日之征的第三年,百家的物资即将不足以支持,蓝曦臣,蓝忘机,魏无羡,江澄,金子轩、聂明玦作为先锋,从洛阳、云中、襄阳三地向岐山发起最后的进攻。但是……除了魏无羡和江澄所在战场进展顺利,洛阳、云中战场战况胶着,无奈之下,聂明玦壮士断腕,独身前往岐山不夜天刺杀温若寒。

收到孟瑶暗报时,蓝曦臣握紧拳头,终于……终于要结束了

重生一世,他自是知道该去哪里寻那二人

远远听到

“什么叫没办法?做不做都在于你,杀不杀也在于你!”

“真的在于我吗?聂宗主,你我若是易地而处……”

“不会!”

蓝曦臣不由头疼,聂明玦的性子还真的是……

“赤锋尊!!!你究竟明不明白,我不杀他们,横尸当场的就是你!!!”

“那好!砍死了你,我再自裁!”

再不出去,恐怕他的阿瑶就要没了 “明玦兄!”

蓝曦臣迅速朝两人走去,见是他来了,孟瑶连滚带爬跑到他身后,手抓上他的衣摆“泽芜君!!!泽芜君!!!”

聂明玦正怒在心头,连蓝曦臣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也顾不上问了,喝道:“曦臣让开!”

霸下来势汹汹,朔月不得已出鞘,蓝曦臣半扶半拦挡下了他,道:“明玦兄息怒!何苦如此?”

聂明玦道:“你怎么不问问他干了什么?!”

蓝曦臣回头看向孟瑶,孟瑶一脸惶恐,嗫嚅着似乎不敢说话。聂明玦道:“当初从琅邪逃跑,我当为什么刨地三尺也找不着!原来是做了温狗爪牙,在不夜天城助纣为虐!”

蓝曦臣道:“明玦兄。”

他鲜少打断旁人言语,聂明玦微微一怔,蓝曦臣又道:“你可知,此前几次,给你岐山温氏布阵图的人是谁?”

聂明玦道:“你。”

蓝曦臣道:“我不过传送罢了。你可知一直以来情报的源头是谁?”

此情此景,他话中之意,再明显不过了。聂明玦望向他身后低头的孟瑶,眉心抽动不止,显然难以置信

蓝曦臣道:“不必怀疑,今日我也是接到他消息,才会在此接应。否则我为何恰好会出现在此?”

聂明玦说不出话来

蓝曦臣又道:“琅邪那件事过后,阿瑶心中悔恨,又不敢教你遇上,只得想办法混进了岐山温氏,接近温若寒,之后暗中送信给我。起先我也不知送信人身份,机缘巧合之下才瞧出端倪,认出了他来。”他转向孟瑶,低声道:“这些你没和明玦兄说吗?”

“……”孟瑶捂着手臂的伤口,苦笑道:“泽芜君,你也看到了,就算方才我说了,聂宗主也不会相信的。”

聂明玦闭口不语。霸下和朔月依然僵持不下,孟瑶看一眼刀剑相交的锋芒,目光中饱含心惊胆战,半晌,却仍是站了出来

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话语,蓝曦臣记得,孟瑶此时出来是朝聂明玦下跪了的

可是这一次孟瑶未能下跪,因为站在他身旁的蓝曦臣扶住了他,或者说抓住了他

“明玦兄,孟瑶功大于过,纵是他从前做错过,今日迫于形势伤了我方义士。但也是他于危难之中立身敌营,几次三番救仙门百家于水火之中,其中包括你我包括那些义士!今日,我定是要护他的。”

聂明玦不可置信的看向蓝曦臣,“曦臣,你!”

“恶不去善,明玦兄,还望你能知阿瑶艰辛。”

聂明玦后牙槽快要咬碎,死死瞪着被蓝曦臣护在身后怔怔的金光瑶,终是猛然提刀将两人身侧一块巨石砍得四分五裂,之后转身便走,连霸下都不曾回鞘

“阿瑶,”蓝曦臣转世揽住懵住的孟瑶,自袖中拿出外伤药撒在孟瑶手臂伤处,然后解下抹额,将孟瑶的伤一层层裹住

“泽芜君,”孟瑶声音暗哑,眸光点点,蓝曦臣望向他,许久,他道:“多谢。”

未完持续

下章预告

“魏无羡,你和蓝忘机什么情况?”

“江澄,你听我解释,这……”

“你别告诉我你喜欢的居然是个男人!”

“额,那你放心,我不喜欢男人!”

“那你?”

“我只是单纯喜欢含光君而已!”

“……”


评论(40)

热度(2414)

  1. 共1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