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安

vb:时安是我

婚恋系列衍生文 篇六

婚恋系列衍生文

篇六 和睦

by 时安

姑苏蓝氏家主成亲了,但是道侣姓甚名谁是哪家的一概不知,继当年公子排行榜第三英年早婚儿子如今都排第二了,第二第四在一起了,第五成亲了以后,第一公子终于也踏入了已婚行列


按说这样的情况下,不可能没人好奇蓝曦臣娶了谁,但是因为是蓝家,还是家主,大家默默都不问了,毕竟上一任家主夫人是谁不也没人知道吗,或许人家蓝家四千家规有一条就是家主夫人不可外传呢……


金光瑶听蓝曦臣说要同他拜堂成亲的时候,是惊了一惊的,不说别的,他现在确实身份尴尬


世人眼里,他这罔顾人伦,忘恩负义,坏事做尽的前任仙督金光瑶已经是彻彻底底的死了,魂魄也被压在荒山了,如今却突然和蓝氏宗主成亲?他金光瑶嘛,反正他现在名声也坏不到哪里去了,那蓝曦臣呢?


所以金光瑶很坚定的拒绝了蓝曦臣,蓝曦臣很是苦恼的和蓝忘机兄弟俩倒立谈心


蓝忘机:“兄长,有些事还是重在心意,而非形式”


蓝曦臣:“你和无羡有婚礼,江宗主娶亲有婚礼,怀桑娶亲有婚礼,可是阿瑶却,就这么和我在一起”


蓝忘机:“兄长可为他入族谱”


蓝曦臣:“忘机你说的甚对”


说罢,蓝曦臣便起身往蓝启仁那边去了


蓝忘机:“……”


蓝启仁听了蓝曦臣说的,嘴角抽了抽,一副连带着身体都要一起抽搐过去的感觉,最后甩了袖子抛下一句“你是家主你自己看吧”


蓝启仁努力安慰自己,起码两个侄子现在开心的活着,虽然“有后”的愿望是达不成了,但是他们开心最好,嗯,是这样的,魏婴虽然轻狂了点但还是很优秀的带小辈没问题的,金光瑶虽然坏事做的多了点但是天资聪颖帮着理家是没问题的


想着想着蓝启仁不知怎么就溜达到了后山


“阿瑶,你倒是拦住啊,别叫它跑了!今天晚上咱们加餐就看这个了!”


“魏无羡,你能不能小点声!”


“景仪!你左边快拦住!”


“思追,你火烧好了没?”


蓝启仁:“……”


傍晚,蓝曦臣同蓝忘机一起到了后山,魏无羡大咧咧靠在个石头上指挥着,金光瑶和蓝思追正在烤山鸡,似乎是蓝景仪刚才处理的鸡现在正在一旁清洗,蓝曦臣看这一幕心情甚好,他的阿瑶总算不再孤身一人,蓝忘机似是无奈摇摇头,嘴角却也不由上弯一个十分浅的弧度


“蓝湛!”魏无羡看见蓝忘机便跳起来扑了过来,整个人挂在蓝忘机身上,“我好想你啊,怎么才忙完?饿了吧?”


“魏婴……”蓝忘机似乎有点羞涩,轻声唤了魏无羡一声,魏无羡却还是整个人挂在他身上,甚至蹭了蹭他的脖子,蓝忘机怕他摔着,伸手搂住他往火堆那头走


蓝曦臣自顾走向金光瑶,他和思追一人拿了两只山鸡在烤,时不时撒些调料,见他过来,冲他笑的两个酒窝深深的“二哥,你来啦”


“阿瑶,我帮你吧”蓝曦臣说着要接过来


“别,二哥,你要是给烤糊了咱俩可只能看着他们吃了!”


蓝曦臣脸有些热,知道这人指的是 从前两人在云萍城的那段日子,自己确实闹了不少笑话


思追和景仪原本对这两人的到来是有那么点害怕的,作为小蓝氏双壁,他们对于这两位带着的感情除了敬佩仰慕还是有点小小的畏惧,不过看着俩人同他们一起吃,交谈的也都是些日常和夜猎的事情,便也放松了下来


山鸡一烤好,魏无羡便扯了手里那只的两只鸡腿递给蓝忘机,“蓝湛,鸡腿最好吃了”


蓝忘机接过来一只,细嚼慢咽的吃起来,魏无羡便拿起另一只啃起来,眼睛目不转睛看着蓝忘机


这边金光瑶和蓝曦臣也分食着一只山鸡,只是蓝曦臣吃的很少,拿着叉着山鸡的棍子,几乎都是在默默给金光瑶撕肉,自从金光瑶以猫妖重生,对于这些个肉类明显喜欢的紧


景仪和思追一人举着只山鸡默默的吃,互相望一眼,突然觉得两个人有点多余……


过了几天,蓝曦臣定好了金光瑶入籍的日子,在日子到来前夕,蓝启仁把金光瑶叫去了谈话,蓝曦臣一直坐在门口等着,过了大学一个时辰,见两人是笑着一同自室内出来,见到他金光瑶笑的更开心了收不回去的猫耳朵抖了抖,蓝启仁却是摇了摇头问他在门口干嘛


“叔父,我来接阿瑶回去”


“哼,我还能欺负了他怎么的?”


“叔父……”


“叔父,我这便同曦臣回去了,多谢叔父”金光瑶超蓝启仁行了一礼


“嗯,去吧”蓝启仁神色和蔼,摆了摆手


金光瑶便走过去蓝曦臣身边,伸手捏捏蓝曦臣胳膊“走吧”


蓝曦臣点点头,冲蓝启仁又行了礼,拉起金光瑶手往寒室回去


蓝启仁看他们身影,捋了捋自己的胡须,浅笑

“阿瑶,叔父同你讲了什么”


“叔父同我说了很多,二哥你这么问我一时从什么说起呢”


“阿瑶,若是有为难,尽管同我说,我……”


“叔父问我,可想拜他修习剑术”


“什么?”蓝曦臣惊讶


“叔父说,你与忘机的剑术都是他教的,若我愿意可跟着他学”


“这!”


“二哥,叔父为我重取了字”金光瑶浅笑,当年立下大功,金光善迫于形势将他认回金家,却为始终提防不喜,名字胡乱起过,不随辈字不分名字,他却也因为总算实现了母亲遗愿认祖归宗而欣喜非凡,后来这个他用这个名字杀了那些恨他的,毁他的,害他的,碍他的,如今以妖身重生,前尘往事一干揭过,名字也该好好考虑


但是人之名由生身父母所取,怎能轻易更改?


“阿瑶……”


“以后,阿瑶名蓝瑶,字璞成”


玉石为璞,濯成为瑶


蓝曦臣望他,竟是以自家的姓冠之吗?


金光瑶立身,缓缓道:“叔父本是不欲改我的姓,只是,孟是前世母姓,至我死,母亲的恩也算还清了;金是前世父姓,为这一姓我却是吃够了苦头,今生不愿沾染了。以后同二哥一起,还望二哥不吝,让我用用你的姓了”


蓝曦臣看着眼前的人,眼睛竟是起了雾,将人抱紧“好,阿瑶愿意,什么都好”


蓝启仁为蓝曦臣金光瑶主持了入籍礼,范围仅限于蓝氏亲眷子弟和金凌,蓝忘机读了合婚书,两人拜过祖宗排位,又拜过蓝启仁,蓝启仁执笔将蓝瑶字璞成五个字记入蓝氏族谱蓝涣蓝曦臣道侣下,礼成


金凌本有些不满小叔叔一转眼姓了蓝,可再想想小叔叔一生的困苦波折皆由自家这个姓导致,便也不做多言,只等着礼成后,拉着小叔叔去好生说了一阵话

蓝曦臣无奈这算得上新婚之夜的日子,自家道侣却被侄子拉去谈天,但看着金光瑶一脸宠溺的模样,同金凌亲密说着什么的样子,便也释怀。


那是他的阿瑶前世唯一的在世亲人了


夜深,寒室


金光瑶看着眼前亢奋的男人,无奈的厉害


姑苏一杯倒,倒完就发疯是真的名不虚传


“阿瑶,你不是喜欢我的画吗?我给你画了好多,你来看!”


一大箱子金光瑶的画像,执花的,执剑的,执卷的,喝酒的,品茶的,吃饭的


还有……云萍时布衣的,清河穿着兽纹服的,不夜天穿着炎阳烈焰袍的,金麟台穿着金星雪浪袍的,还有穿着蓝家家服的


“二哥你这都是什么时候画的?”金光瑶拿起来那张穿着云纹袍的画像,怎么都想不起来这个场景


“从前你来云深不知处,我就想你穿我蓝氏家服一定很好看!”


“哈哈”金光瑶乐了,这话平时若是问蓝曦臣,定是会说的委婉羞涩,这醉了嘛……“二哥,那你怎么当时不同我说,说了我就穿给你看啊”


“阿瑶是金氏家主,怎能随便穿他家家服,况且我说了,会让阿瑶困扰吧”


“二哥,你什么时候心悦于我的”金光瑶问出口,紧张看着蓝曦臣


“很早以前”蓝曦臣笑的很开心,把金光瑶抱在怀里,两手托起来他的脸,“在云萍,我就当是心悦你了”


金光瑶心跳如鼓“云萍?”


“是,那时候你在外挣钱生活,还要为我洗衣做饭,我就想,若你是位仙子就好了”蓝曦臣痴痴笑,却又难过起来“后来射日之征结束,我同你结义,可是还没明白我想什么,就已经来不及了”


金光瑶怔忡,那时候,他应该是……是……正与秦愫相恋……


“二哥,我不知道你……心悦于我”


“后来,我发现你同她不亲,我其实是高兴的,你叫我去金麟台,我邀你来云深不知处,我都是欣喜的,你是我的”蓝曦臣越靠越近,伸出舌头浅浅的舔了舔金光瑶的鼻头,金光瑶往后躲了躲,蓝曦臣却越发压过去,用自己的鼻子去蹭金光瑶的,弄的对方痒痒的“忘机那时候说我一个月有十五天都在金麟台,还有十天你在云深不知处”


“那你那时候就该勾引我,你这么好,我肯定会被你勾引啊”金光瑶伸手揽住蓝曦臣脖子,哄小孩一样的语气

“不会的,阿瑶,你胸怀大志,不会为色相所动的,也不会雌伏他人的”蓝曦臣似乎说的有点委屈,嘴角向下撇着,金光瑶笑了,这人到真也是自己毕生知己,那时的自己虽知这人于自己不同但也决计不会为了所谓感情放弃志向


“现在,阿瑶是我一个人的了,我要把你藏起来,谁都不给看,只我一个人看,一个人抱”蓝曦臣说着亲了亲金光瑶唇,“阿瑶,我想要你了”


“好”


缠绵悱恻许久,金光瑶已是累的不行,瘫软在蓝曦臣怀里,似睡非睡由着蓝曦臣抱着他腻歪


突然金光瑶整个人一激灵,蓝曦臣见他半晌不理自己,竟是咬住了他一只猫耳朵


他以猫妖之身重生差不多已一月,尾巴收回去了,可是这耳朵却怎么都收不回去,不仅如此,还分外敏感,平时别人碰都碰不得,魏无羡分析该是猫妖并非自愿献身,故而有些本身特性无法解除,但对他应无害处,日子久了,他的魂魄与这身体融合度越来越高,耳朵也会同尾巴那样自动消掉了


是以此时被叼住这耳朵,他感觉自己要疯了,可是身后这人因是醉了,完全不听他的,他躲也躲不过,浑身发抖的缩在他的怀抱里,发出呜咽的声音


“二哥,二哥,饶了我,饶了我吧……”


“阿瑶~”蓝曦臣声音低沉,将怀里人的腰狠狠掐住,猛地沉身,又入了那个叫他疯狂的地方


“啊……”金光瑶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又痛又痒又爽的间隙中,心里暗暗想,从今天起!谁给蓝曦臣喝酒他打死谁!!!!


翌日,金光瑶起了早,由着已经酒醒且有些愧疚的蓝曦臣为他穿衣梳洗,嘴角噙着个看起来不怎么真心的笑“二哥啊,我这条命差点折在你身上”


“阿瑶,是我的过,我定然不喝酒了”


“今日是我第一天去叔父那里听学,若是迟了,叔父要生气的!”


“我一会儿送你过去,同叔父解释”


“哦~二哥怎么解释?”金光瑶挑挑眉,饶有兴味看着蓝曦臣


“……”蓝曦臣脸皮红起来


最后蓝曦臣还是将金光瑶送了过去,还未开口解释蓝启仁看着金光瑶有些许腿脚不便脸色一僵,瞪他一眼哼了一声,冲他挥挥手拿出剑法心法讲授起来


云深不知处自射日之征后恢复讲学也已十数年,向来只收世家大户的亲眷子弟,仙门百家亲眷子弟本就不少,但是像今年这么热闹的还是头一回,每家可送两名亲眷仙子来听学,男女同班。蓝启仁本是怀着其他心思的,各大世家也很是给面子,来的仙子具是才貌双绝,婀娜娉婷;由着少年天性,在仙子面前都是要保持气度的,众少年更是勤苦向学,一派生机勃勃


魏无羡也很是听话,坚决不往兰室那片地方去,生怕言传身教让叔父苦心付诸东流;金光瑶则由于身份特殊每日除了同叔父练剑,帮蓝曦臣处理族务便是在去同魏无羡一起研究些新的法器、符咒,日子过得甚是消闲


偶尔有些学子调皮跑到后山来玩,看见魏无羡身边跟这个少年也不做多想,匆匆见过礼便走


一日蓝忘机讲学结束后,往静室回,忽然听有几个学子凑在一起说些什么,他并非爱探听他人之人,隐约听到了几个字眼‘夷陵老祖’、‘儿子’,见他过来,突然静默无声,见过礼匆匆跑掉了


几月过去,学子听学结束,蓝忘机同魏无羡一同下山夜猎,坐于酒家听说书,听到说书吐沫横飞道:“要说这夷陵老祖同含光君原本是水火不容,结果过了这20来年这俩人结成道侣后,才发现,这俩人竟在十几年前便有了孩子!”


魏无羡喝进嘴里的一口茶直接喷了出来


众人看看他,他笑着摆摆手,“继续说,继续说”


“云深不知处不是一直有听学的传统吗,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云深不知处亲眼见到一十七八岁的少年同夷陵老祖甚是亲密,长相有五分相似。着蓝氏亲眷子弟服饰,由泽芜君教养,可见十分被看重。”


魏无羡:“……”


蓝忘机:“……”


于是后来的几年,常有一些有男子生育需求的人求到云深不知处,希望夷陵老祖赐予仙方


每当这时候,金光瑶都会让人直接把那些个人丢出去,还是蓝曦臣每次都好脾气的同来人解释一切皆是谣传,请勿当真


一日,云梦传来喜讯,江澄长子出世,邀魏无羡同蓝忘机参加满月礼


魏无羡接到消息便兴奋斐然,绞尽脑汁却也不知送什么才是最好,蓝忘机强制将废寝忘食在那边研究的魏无羡压倒在床,一番运动终于让其入睡,他知这人心中有结,当年金凌满月,他未能参加,还从那天起走上不归路,近日来,每当他入睡便会突然浑身一震转醒。哪是纠结送什么好,分明是……有了心魔


次日,魏无羡转醒,便见蓝忘机坐在桌案旁手中拿了块玉,一点一点的雕琢,九辦莲的模样已出的差不多,分明是他做的那清心铃的坠饰


见他醒来,蓝忘机笑笑:“我为侄儿雕了一朵九辦莲,之后注入我的灵力,配上你的清心驱魔铃,可保邪祟不侵,妖怪不近,算是我同你一起赠予他的礼物”


魏无羡心中陡然开阔,他已有蓝湛,过去的路,他自不会再走第二遍


两人同去莲花坞,江澄平日那张傲娇的脸上带着的是初为人父的喜悦,忙里忙外的招呼着,难得的看见魏无羡也没刺两句,而是上来少有的抱了他一下,弄得魏无羡反倒有点不习惯


蓝忘机将蓝氏的贺礼送完后便入席了,一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晚间,家宴,魏无羡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递于江澄


江澄打开后愣了几秒,郑重的冲两人道了声谢,便转身为孩子佩戴上了。孩子笑呵呵的,伸手拽着那铃铛,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魏无羡看着那孩子,心里痒痒的很,想抱抱却又不敢,江夫人似是看出来,招呼他过去,将孩子轻轻放在他怀里,魏无羡吓得浑身僵硬,孩子似乎有点不舒服,巴巴看了眼魏无羡,扭头要回母亲怀里,江夫人笑笑,冲孩子道:“宝宝,这是你大伯,他可喜欢你了”


小孩似乎听懂了一般,不哭不闹,伸出来两个小胖手,搂住魏无羡的脸,把嘴巴贴过去似是亲魏无羡,弄得魏无羡满脸的口水,可魏无羡却丝毫不觉得脏,眼睛却一点点红起来,用脸贴着孩子的笑脸蹭蹭


“好啦,阿越,你将孩子抱回去吧,魏无羡毛手毛脚的,一会在把我儿子碰到!”


魏无羡也未反驳,将孩子递回给江夫人,转身看向江澄“我才不会磕到孩子,金凌呢,怎么没见到?”


江澄正要说话,就见金凌风风火火从外院里进来


“舅舅!”


“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虞姑娘呢?”


“舅舅,我不是说了吗,我不需要相亲,你能不能别再给我介绍了!”


“你今年都二十一了,还不抓紧,你!”


“舅舅,你可是三十七才娶得舅妈!”


魏无羡一想便也明白过来,如今江澄有了自己的小家,对金凌虽还是同从前一般看顾,但是总归有了变化,金凌难免心中会有被忽略的感觉,但这是不可逆的一个过程,终有一日,他们都会离开金凌,金凌还是得有自己的小家有自己的道侣才是长久,可是这个安排相亲对象的人是江澄的话……实在是……太没有说服力了


见二人还在对是否要继续相亲纠缠,魏无羡适时开口,“那个,我觉得金凌如今年岁尚浅,缘分天定,终会遇上自己心仪之人,江澄你也不必太过心急。金凌,你也该知道,你舅舅都是为你着想,修行虽是正途,也要将这婚姻大事提上日程,咱们可以慢慢接触一些合适的人不是?”


江澄与金凌同时看向魏无羡,魏无羡摸摸鼻子“怎么了?”


“缘分天定?魏无羡,这件事上,你没有话语权!”江澄看看魏无羡身边的蓝忘机,恨恨道“金凌的婚事我来考虑,你靠边!”


金凌却甚是赞同,“大舅舅说得对,缘分天定!”


被难得唤做大舅舅的魏无羡心里暖滋滋的,甚是得意的瞅了一眼江澄


“好啦,夫君,你不是说要金凌为孩子取字吗?”江夫人抱着孩子,冲金凌招手,“阿凌,过来抱抱你弟弟”


金凌走过去从江夫人怀里抱过孩子,颇为得意“我早就想好了,就叫行初吧,希望弟弟一生行如初心,不为世俗所惑,不为世俗所改”


江夫人点点头,笑的开心“阿凌取得甚好!”


江澄伸手揽住江夫人,看向金凌与孩子“我也觉得甚好”


魏无羡咂摸咂摸这个字,也觉得甚好“蓝湛,你觉得呢?”


“甚好”


金凌听了更是骄傲,却有些颇为幽怨看向魏无羡,意有所指道“我取的自然好,哪像某些人!”


魏无羡有些不服,“我取的怎么了,君子如兰多好啊!”


金凌撇撇嘴,未再答话



入夜,回房路上,金凌同魏无羡蓝忘机一起,魏无羡有一嘴没一嘴的问着近日来金凌夜猎遇到的事情,时不时做些解答,行至分别,魏无羡突然拉住金凌,金凌疑惑看他,却见他从蓝忘机袖中翻出一个盒子,递于自己


“这是何物?”


“咳咳,早就该给你的,虽然晚了些,补给你”


金凌打开盒子,是一枚同今日他见到行初身上带的一般的那清心驱魔铃相似的一枚铃。只是九辦莲换做了兰花结,金凌沉默几秒,语气似无二致“谢谢,我回去了,你和含光君早点休息”


说罢便逃也似的跑掉了


魏无羡低头笑笑,蓝忘机牵上他的手“他很喜欢”


“嗯,看出来了,这小子,向来这样,和他舅舅一样,”魏无羡摇摇头“回去吧”


“好”


金凌手里摩挲那铃铛,眼泪啪嗒啪嗒的落在上面,曾经这东西若是在那个时候就到了他手里该多好?阿爹阿娘,虽然晚了二十多年,但终于我还是收到了


“含光君,还得劳您辛苦,可否再雕一兰花结,以配我这枚清心驱魔铃?”

“好”


FIN

后记

修仙之人,岁月往往是不怎么在乎的,自体内结丹起,只要愿意便可将容貌停驻,直到死亡,而死亡亦是来的很慢,慢到了当年的四大家族如今成了七大仙门,阴山刘氏,巴陵欧阳家,岐山林氏崛起,慢到了酒肆茶楼的说书人开始说起江氏宗主江行初之子与林氏之女的爱恨纠葛时,魏无羡还能翘着个二郎腿倚在蓝忘机怀里津津有味的听着孙子辈的故事

莫玄羽的身体资质一般,故而为了让这身体结丹,蓝家江家金家可以说是倾尽全力的给他塞灵丹妙药,知魏无羡怠惫练功,蓝忘机还找了双修之法愣是在莫玄羽这身体三十岁时结了丹,算是保证了这身体起码能用个百年有余,加上蓝忘机锲而不舍以双修之法助他修习,魏无羡十分有自信可以活到听行初的曾曾孙的爱恨纠葛变成话本子流传的那一天

蓝家家主如今是蓝景仪,那个四千家规束缚不了的少年,如今已是稳重可靠,早早就成亲生子,蓝启仁也算是心愿得偿,专心闭关修炼,竟成了百年来最有可能飞升的一位

又是一甲子,早已退位的蓝曦臣同金光瑶这些年四处游历,寄情山水,他当年为救金光瑶舍弃半生寿数,金光瑶妖物之身得存百年,一日,似有天感,二人相视一笑,给忘羡留下一封书信,梳洗一番,于寒室内双双逝去,双手交握,嘴角含笑

温宁以凶尸之身存活数十年,走时僵硬的脸露出了一个笑,思追将他安葬后,一人游走四方,承忘羡衣钵,逢乱必出

金凌在三十岁时终是成亲,娶了一位来自蛮荒之地的女子,性格爽朗,修为极高,两人育有一子一女,一直以来琴瑟和鸣,甚是恩爱

百年仙门,传奇终有一日不再是传奇,怨恨终会消散

唯愿君,时时世世长安康


评论(10)

热度(2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